研华--物联网开启数字物流新纪元

发布时间:2012-09-13
研华(Advantech),以工控自动化产品而闻名于世,其工控机在蛟龙号,神舟项目,飞云卫星控制中心及原子钟上都有应用.在研华(中国)公司智能事业部总经理江明志先生看来,物联网是由M-M(物对物)概念衍伸出来,涉及数据收集、数据传输以及云端智能计算几大环节.

研华(中国)公司智能事业部总经理江明志先生(右)、移动运算暨车载电脑事业部行业开发经理张云洋先生
研华(中国)公司智能事业部总经理江明志先生(右)、移动运算暨车载电脑事业部行业开发经理张云洋先生

研华(Advantech),以工控自动化产品而闻名于世,其工控机在蛟龙号、神舟项目、飞云卫星控制中心及原子钟上都有应用。深耕行业多年后,研华于2011年在整个业务发展方面发生了转变,以“智能地球的推手”的姿态进军物流等更多垂直行业,产品线涵盖车载电脑、平板计算机、手持终端等。研华科技一直有从事信息传输、数据处理等智能化应用,如今,物联网概念不断清晰,云端应用崭露头角,研华科技智能事业部为争取更大的市场空间,不断深耕物联网技术下的数字物流,7月初的数字化物流全国巡展研华首次与业界内的伙伴联手举办。

在研华(中国)公司智能事业部总经理江明志先生看来,物联网是由M-M(物对物)概念衍伸出来,涉及数据收集、数据传输以及云端智能计算几大环节。而研华从创立之初的产品,如工控机、嵌入式系统及模块等工业自动化产品本身就属于数据收集和传输的物联网范畴;现在,研华根据多年积累下来的技术优势,将很多通用型的工业计算机和平台做得更具有行业产品功能属性,从工控自动化角度入手,去满足行业客户需求。如针对医疗行业客户,研华将平板计算机的功能研发得更符合数字化发展趋势。对于物流行业,十年前就推出了车载电脑的研华在2010年收购了德国强固车载电脑第一品牌DLoG和台湾手持终端品牌ACA,进一步增强了在数字物流领域的实力。如今,车载及物流部门独立出来,也是为了更好地满足物流行业需求和服务客户。

移动运算暨车载电脑事业部行业开发经理张云洋先生也表示,研华是作为全球嵌入式自动化厂商来服务全球在智能地球领域的系统集成商,即研华为系统集成商搭建好平台、提供最好的产品,由其提供解决方案给最终用户。因此,研华对物流的理解比自动识别厂商、运输物流厂商更宽广。相比一维、二维、RFID的数据采集技术,研华除此以外还有温湿度传感、数据传感等技术,如现在北京对于PM2.5的数据监测模块也是由研华公司提供的。研华的平板电脑作为工作站可在汽车、物流等众多行业使用;车载电脑可在叉车上使用;工控模块及系统则在AGV小车,自动化仓库系统中的多层穿梭车、单轨小车上使用,很多烟草领域的自动化拣选设备上的控制器和平板电脑也是研华提供的。如今,新增的手持终端产品让研华以数字物流提供商的角色面向市场和用户。如强固型工业手持PDA-P37B、强固型工业笔记本PWS-980专为军用设计;高效仓储管理方案PWS-770是轻便型、灵活的移动平板电脑;X10D是耐用、稳定的数据采集、处理和传输平台;强固型车载电脑终端XMT5打造为稳定灵活的智能叉车车载电脑;设备终端MTC6能满足恶劣的物流仓储环境需求;还有专业车辆管理车载电脑、一体式车载电脑TREK-753。

研华产品的优势在于具有很长的生命周期、符合IP67、IP65工业等级,且坚固防摔。针对目前在仓储环境出现的一些问题,如无线信号受到货架阻隔;叉车轮胎在仓库里快速移动产生的震动是一般车辆的5~10倍;叉车电源常有压降或突波状况;冷库温差很大,计算机需要很快适应不同温度;应具有抗冷凝的能力,Advantech DLoG车载计算机专为应对这些挑战而设计。

2010年研华业务增长了57%,2011年这一数字为23%,截止到2012年上半年这一数字为43%。在数字物流业务方面,研华全球业绩4500万美元(占研华公司总业务的4%),如果把工控机用于物流领域的部分也包括进来,则超过7000万。研华1991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在台湾和昆山都有制造工厂(DLoG的产品在德国生产)。除了青海、西藏以外的中国市场,研华都能提供上门服务。

    测试社区